0%

再生

十五年,第九张专辑:《再生》。

对于80末90初的人来说,相信很多都是听着羽泉的歌长大的。还记得小时候最开始听到的还是冷酷到底,热潮传遍了大街上的音箱店。那时候都还是用磁带来传播的,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个播放机和这盘磁带。冷酷到底是羽泉发行的第二张专辑。除了冷酷到底这首歌,还有一首无比温暖的歌:彩虹。

02年的时候升入了初中,当时校园里流行着复读机,多半还都是步步高的,好久没听到步步高的消息了。然后就听到了羽泉的深呼吸。可以说深呼吸从此以后就成了羽泉的主旋律,特别在《再生》这张专辑中更能体现出来。“深呼吸,闭好你的眼睛,全世界有最清新氧气”,后来对这句歌词特别怀念,特别现在的时候。

在初中短暂的三年中,还有另一首歌一直陪伴着我:奔跑。这么一首正能量的歌曲一直陪伴我到高考。

08年,奥运的时候,站起来,又一首正能量的歌曲在高三的最后三个月经常在广播中听到。由于高中临近高考,不能看电视,只能听广播。也是在08年的时候,羽泉的黄金十年唱片发行。当时特别想拥有一张。在接近高考的时候,压力空前巨大,经常睡不着,流鼻血。那段时间最痛苦的人不是我,而是这个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后来我把mp3里放了羽泉的奔跑和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晚上戴着耳机去操场跑步,去释放心理的压力。也是从那个时候爱上了跑步。当时觉得特别苦,现在想想还挺有意思的。有一次跑步的时候遇到一个复读生,跑到一半的时候,他突然停下来向天大喊了一声,我突然就释然了,也许这就是生活。

上了大学之后就没怎么听过羽泉的歌,清楚记得在去年临近本科毕业的时候,晚上出来吃饭的突然就听到了校园广播在播放这熟悉的旋律,原本200米的路程硬是走了5分钟。“爱了就别伪装,迷失了也别彷徨,不管未来怎样,你都要保持坚强”。当时对于这种温柔的曲风好喜欢,就像苏打绿一般。可是这也是羽泉很少见的风格。回去的时候,就把羽泉的这些年的歌曲收集了一下,可惜当年听到的那种感觉已经无法找到了。那段时间作为本科的最后一段时光,我们丝毫体会不到。那段时候,白天dota,偶尔做做毕设,晚上dota,根本不做毕设。后来满校园的紫丁香香味才提醒了我:原来快到夏天了哦。后来的每一天我都过的很慢,生怕时间过得太快。早上,和最好的哥们去和一帮大爷打篮球。晚上熄灯之后,还要跑出去。就如某人所说:那一周过得像比大学四年感觉还好。最后坐火车回家的时候,还是最喜欢那首旅程。

《再生》这张专辑刚听了俩天,多半是社会的主旋律:中国风,正能量,虽然是原创的歌曲,可我已经听不出来当年羽泉的感觉了,可能这就是成长吧。对了,我比较喜欢浮世绘这首歌,推荐你也去听听。

感谢这些年有羽泉的陪伴。你的歌曲是我们成长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