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别把没选择当成不选择

感觉过了好久好久,假期回家看了很多书,三观无时无刻不被刷新着,可是却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说起。随便写点什么吧!

不知道是不是在什么地方看到的一句话,有一天就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别把没选择当成不选择。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时也目睹了别人的生活方式,有些人确实比我们优秀,确实比我们努力。这个时候也许你会说: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是我的选择。好像这么一说,一切的放荡不羁就顺理成章了。但是我们从来没有问过自己“有别的选择吗?”这就是我想说的:别把没选择当成不选择,也别把无知当单纯。

之前在豆瓣上看到一个帖子《我们这么努力,也不过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摘选:“昨天南方日报刊登了一条新闻,大意是说有个女孩子以她的成绩考入北大清华没问题。但她从小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深受曾留学法国的母亲“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最多而不是最好”影响,决定放弃高考,申请包括哥大在内的大学,并获得成功。新闻下面附上了一张那个女孩子的照片,还很清秀,于是这则新闻就获得大量转载,一片褒扬之声。我没有任何的仇富仇美仇优心理,不过在这条新闻下面我看到的最好的评论还是:我没有皇城根下的家,也没有留过洋的爸妈。我只能咬着牙拼命学习,在千军万马中挤破头,换来一个国内普通的大学,而我还要拼命努力,才能换来一个普通的人生。但这条新闻把千万个我们这种普通家庭却从没放弃努力的孩子,当成了傻瓜。”这篇帖子看得让人绝望。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中国,特别像是北京、上海,有些人打拼了一辈子,也成为不了一个普通人。

我对面的师兄,本科保送的清华。前段时间,为了推广自己的一个产品,早上三点起床贴传单。我们从小被教导,只要努力就能获得不一样的人生。但是他们永远不会知道,现在的社会生存下去需要的努力程度已经足以在小时候去实现理想了。芝加哥学派的“领头雁”——弗兰克·奈特。他曾是包括弗里德曼、布坎南等人的老师。他认为,一个人是穷人还是富人,主要决定于“出身、运气和努力”,而且他着重指出,“这些因素中最不重要的因素就是努力”。可悲的是,努力也是我们唯一可以控制的。如果你不努力,那么你连那些和你出身一样的人都比不过。就像那句话:“我努力了十八年,不过是为了和你一起喝咖啡。”

以前有一个故事:当带着小孩子在街上遇到假乞丐行骗怎么办?是告诉他们现实?还是让他们保持对这个世界的美好的想象?现实就是这样,对于某些人往往就是残酷的,但是这不能成为逃避的借口。

在这个心灵鸡汤伪装下的世界下,有太多太多的绝望。但是只有认识到这些绝望,面对它,才能真正的拥有希望。